牙齒貼片失敗怎麼辦?如何避免做出令人後悔的陶瓷貼片

牙齒貼片失敗-陶瓷貼片後悔-瓷牙貼片-副作用-台中陶瓷貼片-朗日牙醫-2022

想做牙齒美白貼片時,如果您有做功課,專業的牙醫師們一定會告訴大家 “千萬不要去非法工作室做樹脂貼片”,所以您肯定知道,要找牙醫診所來施作任何貼片療程吧!但您知道如何挑選好的牙醫診所,避免做出讓人後悔的陶瓷貼片嗎?

畢竟牙齒貼片做失敗了肯定是賠了夫人又折兵,不只產生一堆後遺症跟副作用,多數情況下也需要重新找專精陶瓷貼片跟微笑設計的美學牙醫診所,幫您拆掉失敗的牙齒美白貼片,再重新做陶瓷貼片。

許多牙齒貼片做失敗產生副作用的患者,經由朋友推薦或上網做功課後,來到台中朗日牙醫找我們重做陶瓷貼片。以前這類患者多數是做了樹脂貼片或號稱免磨牙的瓷牙貼片,但隨著瓷牙貼片越來越流行,我們也開始接到許多做完陶瓷貼片後悔的患者,他們在其他家診所做完陶瓷貼片後,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又跑來台中朗日牙醫求救,希望我們幫忙 “拆舊換新”。

一顆陶瓷貼片動輒就是萬元起跳,這些患者為什麼會捨得這麼快就把它們換掉呢?簡單來說,原因就出在“貼片風格”不喜歡。

一樣是陶瓷貼片,但因為醫師美感、團隊經驗、數位設備、陶瓷瓷塊、牙技師、貼片製成方式…等因素,不同牙醫師做出來的結果就是不同。

陶瓷貼片的風格說起來很抽象,因為在大眾的審美觀念裡通常只要看到 “雙唇之間露出的牙齒夠白”,就會覺得很美很好看,絕對不曾想過即便是同樣白、甚至使用同品牌的陶瓷塊、用相同設備進行數位研磨,不同醫師設計的陶瓷貼片風格,也會影響你照鏡子的意願。

好的陶瓷貼片不只品質佳、壽命長、後遺症少,重點是美到讓妳照鏡子時就會愛上自己的笑容。

牙齒貼片失敗-陶瓷貼片後悔-朗日瓷牙貼片風格-台中陶瓷貼片-朗日牙醫
朗日牙醫瓷牙貼片風格特點,客製化設計的陶瓷貼片自然又美

 
什麼是好的陶瓷貼片的風格呢?又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「貼片風格」,避免做出失敗的牙齒貼片?

首先,我們要有一個正確觀念 “牙齒白不等於牙齒美”。白皙的牙齒固然可以讓笑容變得更美,但專業的牙醫師還會依照患者的臉型、唇形、笑容去設計每一位患者的牙齒。在朗日牙醫您不會看到術後的患者跟任何人有一模一樣型態的牙齒,因為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您,每排貼片都只為您一個人量身定做。

看到這裡,您可能會想:是不是只要我的牙醫師以上幾點都做好,就等於我可以擁有一口完美牙齒呢?不!還差一點點,請記得在挑選醫師時,還要考慮到自然度跟外型的美感呈現,以及醫師與患者溝通的過程,這才是美麗關鍵的那把鑰匙!
 

朗日牙醫陶瓷貼片關鍵三步驟,做完瓷牙貼片不後悔

到底朗日牙藝的劉得廷醫師是怎樣做出每位患者都滿意的笑容呢?就在於關鍵的三個步驟:

第一步:醫師親自現場諮詢

我想大多數預約陶瓷貼片諮詢的患者們,到診當天應該都是帶著既興奮又害怕的心情踏入診所吧!此時的患者們通常都只想著要變美,但對於自己想要的結果懞懞懂懂,沒什麼概念,也許連自己適不適合做陶瓷美白貼片都不確定。如果遇到沒有醫德的診所,小則傷財,大則傷身。

諮詢時醫師能不能給患者最適合的建議,真的非常重要!畢竟陶瓷貼片做了就是一輩子,天天照鏡子都會看到,可說是比擬終身大事一樣重要的等級,絕對馬乎不得。大部分診所第一次諮詢都是由諮詢師講解,但在朗日第一次諮詢就是由劉醫師親自詳細解說評估。

劉醫師先針對您的需求及期望(想要牙齒白、想要牙齒整齊、想要關閉過大牙縫、想要牙齒修磨量相對微創等等),提供豐富的實際案例讓您初步參考設計的風格,根據您的笑容、咬合、骨骼外型、牙齒牙周狀況⋯等做多方綜合評估,再告訴患者是否適合直接做陶瓷貼片療程(有些狀況需要先做牙周治療、根管治療、矯正等等),以及適合患者的牙齒型態、顏色、曲線。其中又以牙齒型態最重要,傳統陶瓷貼片對於牙齒型態沒有要求太多,所以貼片都是胖胖的、寬寬的型態,看起來就假假的。但現在貼片流行自然擬真,如同真的牙齒一般,進一步連牙齒的外型、光澤、表面觸感等等都一併考量,醫師必須對牙齒美學掌握度極高,且有豐富的瓷牙貼片經驗,才能做出極似真牙的瓷牙貼片,讓牙齒不只變白皙且更自然。

在這階段,很重要的就是跟醫師聊的感覺:醫師好溝通嗎?能很快地抓到妳喜歡的瓷牙貼片風格嗎?以及確認醫師的經驗是不是夠豐富,仔細看醫師提供的參考案例是不是親自操刀的,看了喜不喜歡,以及是否自然。
 

第二步:完整蒐集資料與分析

當我們接收到患者決定要做陶瓷貼片療程的訊息,代表開始第二步「蒐集資料」的時候了,我們會請患者於約定的時間來診所收集一些細步的資料。

首先我們會拍攝人像照和口內照,接著使用數位口掃機掃瞄患者口內影像(為了消除大家印模型時的不舒服感,我們利用數位設備取代一般診所印模型的方式)。

一日美齒資料蒐集攝影棚-牙齒貼片失敗-陶瓷貼片後悔-台中-朗日牙醫
朗日牙醫除了有專業數位掃描設備外,還設有專業攝影棚

這個階段劉醫師會再次跟患者溝通確認想要的微笑曲線、牙齒亮度、有沒有其他特殊需求(例如:想要做出虎牙、想要做出兔寶寶牙的感覺、想要牙齒整齊、或是想要有點個性的牙等等的資訊),再用上述所蒐集到的資料進行 DSD 數位微笑設計,根據眼神、眼距、臉部中心線、牙齒形狀大小、牙齒中心線等資訊分析,設計患者的專屬的陶瓷貼片。

第三步:開始一日美齒陶瓷貼片療程

一大早(通常是早上九點)陶瓷貼片療程開始,劉醫師先幫您處理牙齒原本問題(例如:蛀牙、拆除樹脂填補物、拆除舊假牙),接著修磨牙齒至適合貼上陶瓷貼片的厚度,掃瞄口內影像傳至朗日診所內的技工室,就完成一部分的療程。

下午時段,醫師親自與牙技師討論所有製作細節,以及每片陶瓷貼片最終設計定案,牙技師便開始馬不停蹄地製作陶瓷貼片。

朗日牙藝一日美齒VIP室-牙齒貼片失敗-陶瓷貼片後悔-台中-朗日牙醫
台中朗日牙藝牙醫診所VIP室(備有舒適按摩椅)

 
此時的您可以外出跟親朋好友來個悠閒下午茶或是逛逛街,也可以在診所內 VIP 室小憩一下。(這個專屬於您的私人空間,可以休息小睡、滑滑手機、簡單辦公,甚至可以試試我們的按摩椅,舒緩近期的疲勞!!)

晚飯過後,要進入療程中最關鍵的階段-貼上陶瓷貼片。在正式黏上瓷牙貼片前,會先試戴看看顏色、形狀(這時候就會看到患者滿意地笑容~),醫師再透過顯微鏡仔細貼上陶瓷貼片,確保超薄的瓷牙貼片能緊密覆蓋牙齒、保護牙齒。如果當下有發現不夠理想,或是患者想修改的地方,也會在這個時候做調整,確保每一片貼片的品質都超棒,外觀又令患者非常滿意。

牙齒貼片失敗-陶瓷貼片後悔-一日美齒-陶瓷貼片-療程-台中-朗日牙醫

劉醫師之所以可以達成每位患者對陶瓷貼片的喜好及風格要求,絕對不是偶然。陶瓷貼片療程就像剪頭髮一樣,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理想的樣子,可能今天您會拿一張明星照片,希望設計師幫您剪出一樣的髮型,或是以描述的方式說明想要的髮型。而一個好的設計師,絕對不會是複製貼上,他會依照顧客的個人風格、特色為出發點,再以自身的美感去搭配設計出顧客喜歡或者描述的造型。您肯定有這樣的經驗吧?剪完後明明跟當初描述或是想像中的有所差別,但就是令人滿意。

我們願意花許多時間跟患者溝通,就是為了讓每位患者都能喜歡上自己的笑容!因為這薄薄的一片陶瓷美白貼片不但可以提升齒色,還可以改變牙齒型態、重建微笑曲線,如果只是單純用來美白牙齒就太可惜了。

接下來,我們用一個案例分享朗日牙醫如何拯救陶瓷貼片做失敗的患者,讓她在一天內就換上美美的陶瓷貼片。 

牙齒貼片失敗拯救案例 – 一天換上滿意笑容

黃小姐去年初在其他診所做了 4 顆陶瓷貼片,當初做陶瓷貼片的原因是她前面 4 顆齒色特別不均勻,不了解陶瓷貼片應用的她,單純以為只要做她不滿意的部分,笑容就可以更完美,所以只做 4 顆;更慘的是,一般人笑起來會露出大概 6 ~ 8 顆牙齒,她為了配合其它沒做貼片但黃黃的牙齒,選做了顏色偏黃的陶瓷貼片,悲劇就這樣開始了。

這樣將就的選擇不只無法改變微笑曲線,原本想讓牙齒變白的願望也沒滿足,術後她覺得怎麼笑就是怪怪的,但又無法具體描述哪裡怪。就這樣過了不到一年,年底時,黃小姐真的受不了這做失敗的牙齒貼片,決定來朗日諮詢,看看我們能不能幫她改善。

來到朗日後,劉醫師重新幫她看過全口牙齒狀況,告訴她其實她的牙齒有脫鈣和四環黴素染色的問題,也跟她分享很多類似的案例。這時她才發現,以前的她只在意前面四顆牙齒,完全沒想過同時考慮其他牙齒狀況,如果單做四顆陶瓷貼片,勢必要遷就其他不美觀牙齒的顏色和形態。

她決定拆掉他家診所的陶瓷貼片,重新製作 8 顆陶瓷美白貼片(要做多少顆陶瓷貼片因人而異,但想美的自然是絕對不能妥協的)。劉醫師為她重新設計上排 8 顆牙齒,搭配黃金比例的微笑曲線,讓牙齒變得白皙,且自然擬真。

除了牙齒貼片顏色偏黃,原診所的貼片設計太小片,卻沒有重新製作,而是直接使用樹脂填補貼片與牙齦間的空隙,導致牙齦不健康、外型醜陋,從圖中也可以看到牙齦邊緣已經發黑,再嚴重下去就會有後遺症產生了。這部分劉醫師於設計瓷牙貼片時一起改善,不但牙齒變完美,連健康也一併兼顧。

黃小姐想要的風格屬於自然風(有些朋友喜歡像網紅或明星那種超級白的風格,這些都是可以在諮詢時提出來的,劉醫師會視您的全臉跟牙齒狀況提供您意見),陶瓷貼片的顏色不想跟旁邊的牙齒有太嚴重的色差,當初在他家診所做的舊貼片有以下幾點是黃小姐不喜歡的:

  1. 貼片顏色太黃
  2. 貼片看起來像假牙,不自然
  3. 牙齒下緣太平
  4. 側門牙牙冠的邊緣發黑
  5. 牙齦和假牙邊緣不密合
牙齒貼片失敗-陶瓷貼片後悔-拆舊換新療程前-台中陶瓷貼片-朗日牙醫

 
劉得廷醫師搭配臉型及原本的牙齒型態重新設計後,幫她達成以下目標:

  1. 齒色提升但不死白
  2. 貼片如真牙般自然
  3. 牙齒下緣重新設計弧度
  4. 改善牙冠邊緣發黑問題
  5. 牙齦和陶瓷貼片緊密貼合
牙齒貼片失敗-陶瓷貼片後悔-拆舊換新療程後-台中陶瓷貼片-朗日牙醫

 
黃小姐對新的笑容非常滿意,雖然繞了一點遠路,但美不會因此缺席!

牙齒貼片失敗-陶瓷貼片後悔-療程前後對比-台中陶瓷貼片-朗日牙醫

看完這篇文章的您,有稍微了解貼片風格是什麼了嗎?如果想看更多來朗日拆舊換新的例子,推薦您參考另一位孫小姐來朗日拆掉舊貼片的故事:劉得廷醫師搶救失敗牙齒貼片全過程

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貼片風格唷!

劉得廷醫師

劉得廷醫師

台中朗日牙藝診所院長

劉得廷醫師是追求完美的全瓷美學專家,專精陶瓷貼片、全瓷冠、DSD數位微笑設計,嚴選明星藝人專用瓷塊,結合精準規劃與嚴苛工藝,打造高質感的輕瓷美白貼片,用心成就每一個完美笑容。